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实习见闻(四)

2023年11月11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步入十一月,天气秋高气爽,南宁市第十四中学的同学们在结束紧张的期中考试后迎来了秋游研学活动。

七年级的同学们来到十里花卉长廊研学基地,开始了动员大会。动员大会伊始,天空飘起了蒙蒙细雨,令人欣慰的是,同学们并未因下雨而出现纪律涣散的现象,而是继续站在雨中等待撤离的命令。

动员大会结束后,雨势转好,同学们稍作休息便开始了游戏环节。活动设计的游戏以班级为单位,每个游戏都需要游戏成员的积极配合才能完成。在教官的悉心教导之下,同学们慢慢掌握了游戏规则,与团队其他成员顺利地完成了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都得到了增强。

七年级同学们秋游的第二个环节是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午餐,每个班级都分成几个小组来分工合作完成午餐。每个小组的组长组织好组员后,同学们都兴冲冲的拿出了自己前一天准备好的食材,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开始了午餐的制作。同学们准备的菜色十分的丰富,有可乐鸡翅、小龙虾、咖喱鸡等等,期间周继嘉和邱洵两位实习老师也分别到各自管理的班级中协助学生们进行午餐的制作。

与七年级的研学地点不同,实习老师韦玉荷随八年级的同学们来到了广西天骄草场研学基地。八年级同学们的研学活动的主要内容由“甘甜的生长”、“古法传承红糖熬制”以及“消防知识知多少”三个研学任务和一个“厨艺大比拼”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组成。在举行开营仪式和破冰游戏之后,八年级开展了“消防知识知多少”的研学活动,教官首先开始科普灭火设备及灭火原理。在教官的帮助下,三位同学亲身体验了使用灭火器灭火的过程。本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增加了对消防知识的了解,还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随后,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甘蔗地采摘甘蔗,体验了甘蔗采摘的过程,懂得了劳动果实来之不易。

接着,八年级的同学们来到野炊区进行“厨艺大比拼”活动。在家长和老师的协助下,班级内的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共同烧制出清炒空心菜、葱炒鸡肉、黄瓜炒火腿等菜品,接着班级内选出两道菜品参与厨神评选活动。下午两点整,同学们拿上午采摘的甘蔗放入榨汁机中收集甘蔗汁,接着将甘蔗汁倒入锅中熬制,然后将熬好的红糖导入模具中固定成型,最后一同品味智慧传承的古法红糖之甜。

此次秋游活动不仅令同学们因考试而紧张心情得到了放松,还增进了班集体的凝聚力。此次研学活动也拉近了十四中的几位实习老师与学生们之间的距离。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们和老师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秋游研学时光。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