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环山抱水聚灵气,生机勃勃展新姿——南宁师范大学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发展纪实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14年5月,现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和生物科学(师范类)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学科教学(生物)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学院恪守“德才并育、知行合一”校训,秉持“厚德博学、精业创新”院训,励精图治、砥砺奋进,不断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党建思政、师资队伍、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把牢正确发展方向。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目标要求,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连续5年开展全体党员参与的“共产党员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凝聚师生奉献精神,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有效促进学院教职工的凝聚力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所属五个基层党支部有三个进入星级行列,其中四星支部1个、三星支部2个。以党建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推出了课程思政课件大赛,老师们积极挖掘专业课的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已有3门课程获批为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还有《环境地学》和《生物科学专业导论》2个校级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

外引内培,增强师资队伍力量。学院始终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工作,坚持外引内培,努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建院以来共引进优秀博士15人,送培博士3人,1人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入选广西杰出青年基金项目,3人入选广西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5名教师入选自治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拥有广西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生物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首届自治区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生物学教学指导专委会主任委员,广西人大环境与资源专门委员会委员,广西海域使用权论证专家,广西生态环境厅土壤专家、环境应急专家、环评专家等。现有教职工50人,专任教师40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1人,36人具有博士学位;有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5人,形成了一支以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位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改革创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已培养本科生1000多名,培养硕士研究生100多人。2019年,我院生物科学专业列入我校本科第一批次招生,招生人数和质量稳步提升。课程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现有《生物课程与教学论》1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生物科学导论》和《生物课程与教学论》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1门自治区级在线开放课程,《环境地学》1门校级教学模式改革课程。学院教师每年都获批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获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广西全区高校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广西高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拥有“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学生学习成绩不断提高,考研率逐年攀升,2022年达到了34.8%,每年就业率9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位居学校三甲,2018年涌现出了一宿舍7女生同上研究生1人考上公务员的“学霸宿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成为了各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

多措并举,培育科学研究成果。近年来,学院获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数量稳步提升。获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21项,厅级项目15项,横向项目近70项,2人入选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学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近150篇;出版著作和教材10部,待出版著作和教材3部;获得发明专利14项。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西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累计到位纵向科研经费700余万元。学院立足专业,在重金属污染防控、农用地优化利用、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服务社会,各类横向项目累计到位经费1700余万元。在区域环境、低碳发展与碳排放权交易、重金属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广西喀斯特地区洞穴生物、广西喀斯特生态系统、中学生物学教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整合资源,夯实学科平台基础学院拥有自治区级资源与环境类优势特色专业群、环境工程虚拟仿真校级实验教学中心、环境科学与工程校级实验示范中心。学院建设有植物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中学生物实验研究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环境工程污水处理实验、环境监测实验室等23个基础实验教学实验室。实验平台承担本科实验课程20余门、大学创新创业项目100余项,每学年为课堂实验教学、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等开放约2000个学时。学院不断加强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现有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共17个,其中自治区级4个。2023年获批地表环境重金属污染与风险控制和广西山地生态系统动植物进化与保护2个校级重点实验室。

立德树人,喜获人才培养硕果。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注重课外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升学竞争能力的培养,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学生竞赛连创佳绩,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环境实践虚拟仿真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类大赛三等奖2项,“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21项,自治区级教学技能大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创新创业类竞赛国家级银奖1项,省级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3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选拔赛获金奖2项、银奖11项、铜奖14项,“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有近200名大学生走进社会、走进基层开展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