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我院生物科学专业实习生参加生物说课比赛

2023年11月11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为了提升实习教师的教学技能素养,促进实习教师专业化成长,2023年10月24日上午,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举行了生物说课比赛的活动。参加生物说课比赛的我院生物科学专业实习生都认真对待,积极准备,提前做好说课课件。本次为比赛的上半场,一共有16名参赛的实习老师,分别在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东、西校区进行。

此次说课比赛活动以教材为选择标准,采用说课的方式,参赛的实习老师现场讲述自己所选课文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以及教学过程的设计,时长在10分钟以内。

本次说课比赛的现场异彩纷呈。实习教师杨晓晶的语言抑扬顿挫,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展示了新颖有趣的《细菌和真菌在自然界中的作用》一课;实习教师李艾玲老师展示的《细菌》设计了逻辑清晰的问题链,紧紧的抓住课堂学生的思维,使人眼前一亮。

参赛教师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与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等几个方面展开阐述,在教材处理上,每位教师充分考虑学生学情,整合教材,努力为学生营造高效课堂。在教法选择上,突出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紧扣教学目标,使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上,由浅至深、由简及难,层层深入,优化教学。展示了实习老师的成果和教学基本功。为了参加此次说课比赛,实习老师们认真研读教材,积极备战,从自我梳理到共同探讨,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一遍遍地修改说课稿,一次次地模拟说课,功夫终不负有心人,每位参赛地实习教师都有了很大地收获。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的教师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和蜕变。

“说课”作为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实践教学手段、不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及教学水平的一种好方法,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培训质量,适应未来培训工作发展的需要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说课不仅为老师们搭建了锻炼自己,展示自己,交流学习的平台,营造了一个互学互鉴、共同成长的良好氛围。这是一次具有实效的培训,提升了实习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每位实习老师都获益匪浅,经过此次说课,实习老师的教育教学技能水平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同时,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生物组的老师也给我们的比赛进行精细的点评,分别从说课比赛的着装形象、语音语调、肢体动作、说课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评析。经过了老师们的精准评价,我们对说课比赛有了更好的把握。

本次教研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既展现了实习生物教师的风采又增进了各位教师的专业技能,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民生各有所乐兮,余独好修以为常”这是屈原数千年前的吟诵,时至今日,教师依旧以教为乐,以学为常。“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这是韩愈穿越千古的解答,流传至今,教师仍然传道受业,不敢怠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实习教师们在迈进,向着更高更远更美好的明天。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