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砥志研思新征程,笃行致远再出发——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南宁十八中实习(三)

2023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2023年10月17日上午,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实习生们参加了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研究室组织的2023年初中生物学科“精准教研,品质课题”教研活动,此次活动在南宁市第十八中学举行。

第一环节是由南宁市第十八中学的生物组组长韩飞怡老师带来的“10月份大作业八年级生物学试卷讲评课”。韩老师主要从题目考点、学生均分、以及变式训练进行细致分析。在讲题的过程中韩老师通过对题目的关键词进行分析,再对每个选项的知识点进行讲解,提升了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拓展了学生的发散思维。最后来自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的老师对韩老师的试卷讲评课进行评课,充分肯定了韩老师的教学功底,并且对韩老师新颖的试卷讲评课提出了表扬。

第二环节是由南宁市北湖北路学校的黄古瑶老师带来的《细胞的生活》。首先,黄老师用了一个小游戏进行导入,游戏中提到了本节课要学习的细胞结构,引起学生对课堂的兴趣。游戏结束后,黄老师提出问题:“这么多的结构是如何在细胞中发挥作用,完成细胞的各项生命活动的呢?”将学生们正式带入新课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黄老师还设计了两个小实验,分别是燃烧花生实验和品尝葡萄干实验。通过两个小实验锻炼了学生的观察、思考、总结以及实验探究能力,让学生尝试通过思考自己推导出结论,突破教学难点。黄老师还设计了梯度课堂练习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难度逐渐提升,让学生将本节课的知识灵活运用起来。巧妙的导入,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完整的教学结构,有梯度有层次的练习设计……这无疑是一节十分精彩的课。

第三环节是由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吴东文老师主讲的讲座《中考统一命题背景下生物学科备考建议》,吴老师主要围绕“怎么考,考什么,如何备考”来开展讲座。“怎么考”中吴老师主要讲了考试时间、考试题型。“考什么”中吴老师提出建议希望教师们要多研读新旧生物学课程标准,同时教师们也要明确七个主题考试内容,确定往年命题原则最好做双向细目表进行新旧对比。对于学生“如何备考”首先教师要对学情分析,包括学习态度、课堂学习、学习习惯等内容,学生复习做到进度、资料、测试三统一。学生自己要学会做思维导图,展示自己对生物知识的理解。吴老师对中考统一下命题背景剖析得非常清晰,给在座得教师们指明了备考方向,同时也给了实习生们学习的机会。

实习生们有幸与西乡塘区的各位生物教师一同参与这次教研活动,受益匪浅,为此次实习之旅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