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教育实习见闻(二)

2023年10月24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来到南宁市第十四中学的第二周,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的六位实习教师的工作渐入佳境,投入了忙碌的备课和讲课工作中。

本周,六名实习老师深入初中教学课堂,观摩和学习资深教师的教学过程,并向生物教研组的指导老师们虚心请教备课与上课中遇到的问题指导老师们针对不同问题给予了专业的解答和改进的建议,在不断地请教与反复的修改中实习老师们的课件越趋于完善课堂教学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在学科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关爱下,实习老师们积极备课、认真磨课,并积极参与授课、听课和评课等活动。实习老师邱洵授课的《细胞通过分裂产生新细胞》,通过展示生物从幼体长成成体相关图片,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并回答:生物体从小长大,与细胞的生长和分裂分不开,再根据细胞生长、细胞分裂的内容逐个进行授课;实习老师周继嘉授课的《动物体结构层次》,以学校的结构层次为切入点,通过问题过渡引出“动物体的结构层次”,按照从微观到宏观的顺序来认识动物体和人体的构成开展本次授课内容;实习老师韦玉荷授课的《细菌》,创设生活中的情景,引导学生联系所学的知识思考并回答:“牛奶中滋生细菌”,通过问题过渡引起学生兴趣,从而带领学生探究细菌的奥秘……实习老师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不仅顺利地开展授课,还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课后,各位指导老师针对实习老师的上课情况做出了相应的评价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在每一次授课中实习老师们都收获颇丰,并根据自身授课风格取长补短,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水平。

此外,几位实习老师陆续开始跟随班主任指导老师学习管理班级的方法,辅助班主任指导老师进行班级纪律、事务的管理。实习老师们通过监督眼保健操、课间操等活动的纪律来接触学生、了解学生。经过这一周的学习,实习老师们已经初步了解了班级事务的管理方法,为未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观摩课堂与听取建议的过程中,实习老师们受益良多,不仅了解了多元化的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还明白了自身的不足以及努力的方向。在实习剩下的日子中还有许多向各位指导老师们学习的机会,无论是上课技巧还是班主任技能希望各位实习生们在接下来的日子依旧充满激情,积极主动地向各位老师请教,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