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中心概况 > 特色与创新

特色与创新

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的环境与生物人才

1 在线实验(实践)管理系统

(1)网上实验管理

建设实验模拟平台,实验根据课程、教师、发布时间进行分类。教师可以发布实验信息,如实验方法、实验指导方案、实验操作动画、录像等信息、实验作业、实验报告上交要求。设立在线交流机制,学生在线操作虚拟实验的同时,可以进行自由讨论。

(2)实验报告与实习报告提交

每位学生登录系统后进行个人管理,根据教师每次发布的实验报告要求,学生可以提交实验报告文档,文档以word或PDF形式提交,可附加CAD图样等材料,由系统设置上交截止时间。教师登录管理后台查看学生的实验报告,并对该报告打分、写评语,系统中可以查看实验成绩分数等信息。真实实验、仿真实验与实习、生产实习等环节的报告均可通过此平台进行综合管理。

(3)数据统计及在线测评系统

管理系统统计每个实验上交情况,如教师评分统计、柱状图显示。显示及格学生名单与达到指定分数比。教师也可以发布实验作业,题型有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三种题型。提交后系统自动评分,该分数记录入学生个人成绩。

2 特色环境类仿真实习实践项目

(1)认识实习类教学资源

目前已有水污染控制工程素材库(包括沟道系统)、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素材库、固废噪声污染控制工程素材库、环境监测素材库和污水生物处理技术素材库。基本覆盖了环境工程中三废处理领域的核心内容。通过多媒体动画和3D模型,可向学生全面展示各种现代主流污染治理工艺的原理、结构和流程。可将课堂讲授与课下学习结合起来,利用丰富的素材库,调动学生的兴趣与积极性,自主地学习课堂教学无法全面覆盖的各种新工艺、新方法、新思路。

 

 

(2)专仿真业实训

包括仪器类仿真和实验方法仿真。仪器类仿真能够对大型仪器设备的结构、面板功能、操作流程进行模拟,满足教学的需求。实验方法仿真是在仪器类仿真的基础上,将各种基本仪器(设备)、试剂、管道等,在虚拟现实环境中,由学生按照正确的操作流程,组装成一套完整的实验装置(工艺流程),并输出实验结果。可以完成环境监测、环境仪器分析、废气处理、污水厂或焚烧厂基本参数调控等教学内容。

(3)环境专业大型虚拟实习平台

现有典型污水处理厂AAO工艺3D虚拟现实生产实习仿真,和堆肥处理典型工艺认识实习仿真两大平台。虚拟实习平台是利用3D技术,对实际生产现场的真实再现。首先,它是学生实际实习的必要补充,可以另学生在赴企业实习之前预习重要的理论和操作知识点,在实习完毕后,又可在虚拟场景中回顾各种任务和情节;其次,虚拟实习平台可以提供现场条件下涉及因危险、不可逆或不可触及,或是高成本高消耗等原因,而不能进行操作项目的虚拟实践练习,实现可靠、经济与安全。

(4)虚拟仿真平台的深入研发与解决方案设计

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不断与企业深化合作,整合教研团队、生产性企业、虚拟仿真ESST企业三方面力量,将教学需求、工程实践、计算机仿真应用紧密结合,从而构建高效的信息化教研平台。



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环境工程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议使用1280*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乐羽设计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扫一扫二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