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共享资源 > 教学大纲 > 正文

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实验教学大纲

点击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6日

课程编号:2601ZX010

课程名称: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 Experiment of solid waste treatment and disposal

课程总学时/实验学时:48/8

课程总学分/实验学分:3.0/0.5

实验的目的与要求:

(1)目的:了解有机固体废物可生化性的含义;掌握利用pH计、马弗炉等仪器测试和分析餐厨垃圾的特性;掌握厌氧消化的原理及过程;掌握影响厌氧消化的因素及调控厌氧消化进程的方法;掌握用正交法设计实验的技能;掌握响应面分析法;掌握实验数据整理和处理、使用方法。

(2)要求:1)课前预习:为了完成好实验,学生在课前必须认真阅读实验教材,清楚地了解实验项目的目的要求,实验原理和实验内容,写出简明的预习提纲。预习提纲包括:实验目的和主要内容;需测试项目的测试方法;实验方案、实验数据处理方法;实验注意事项;准备好实验记录表格。2)实验设计:设计合理的实验方案,以获得满足要求的实验结果。3)实验操作:实验前应当仔细检查实验设备、仪器仪表是否完整齐全,实验时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认真操作,仔细观察实验现象,精心测定实验数据,并详细填写实验记录。实验结束后,要将实验设备和仪器仪表恢复原状,将周围环境整理干净,培养自己严谨的科学态度,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习惯。4)实验数据处理:通过实验取得大量的数据后,必须对数据进行科学的整理分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以得到正确可靠的结论。5)编写实验报告: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装置和方法;实验数据和数据整理结果;实验结果讨论。

主要仪器设备及台(套)数:pH计1套、马弗炉1台、厌氧消化反应器1套、湿式气体流量计1台。

主要实验教材(指导书)及参考用书:

教材:《固体废物处置与处理》,冶金工业出版社(第一版),2014年。

参考书目:宁平等。《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实验教程》,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年。

成绩考核方式与评定:考核方式为考试,成绩的评定依据课程考试和平时成绩(包括预习、纪律、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等)。

 

实验项目内容: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内容提要

每套仪

器人数

01

餐厨垃圾厌氧消化产沼实验

8

目的:了解有机固体废物可生化性的含义;掌握利用pH计、马弗炉等仪器测试和分析餐厨垃圾的特性;掌握厌氧消化的原理及过程;掌握影响厌氧消化的因素及调控厌氧消化进程的方法;掌握用正交法设计实验的技能;掌握响应面分析法;掌握实验数据整理和处理、使用方法。

内容:以学校食堂的餐厨垃圾为处理对象,利用实验室已购置的厌氧消化反应器,开展厌氧消化实验,并根据产气量和产气率对实验过程进行调控。

(1)使用到pH计、马弗炉等测试餐厨垃圾的特性,并依据测试的数据分析餐厨垃圾的特性;

(2)按照实验室的厌氧消化反应器的容积,采集一定数量的餐厨垃圾和污泥,两者以不同的配比分别进行实验,对比实验结果,找出两者的最佳配比;

(3)在同一种餐厨垃圾和污泥配比下实验时,调整实验进程中的温度和pH,然后测试产气量和产气率,以餐厨垃圾和污泥配比、温度、pH为影响因素,以产气量和产气率为相应,应用响应面分析法分析餐厨垃圾和污泥配比、温度、pH对产气量和产气率的影响,找出厌氧消化的最佳实验条件。

8

 

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环境工程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议使用1280*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乐羽设计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扫一扫二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