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学科教学(生物)专业2019级培养方案

2020年03月20日 浏览量: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佚名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学科教学(生物)专业2019级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45107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生物教育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工作能力,能够从事中学生物教学工作、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素质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悉国家有关基础教育的方针与政策,热爱教育事业,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

(二)具有宽厚的文化基础与生物教育专业基础,具有较高的教育学和教学论的素养,在生物教学方面视野开阔、现代意识强,熟练地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与方法,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

(三)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科学素养,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最新进展,了解生物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四)掌握一门外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学科专业的外文资料。

(五)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学习方式及年限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原则上不超过4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应在第一、二学期完成;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一年,可结合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进行。

三、课程设置

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按一年时间安排课程学习。课程设置应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教师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

课程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四个模块。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应修满的总学分不少于37学分。其中学位基础课13学分,专业必修课11学分,专业选修课6学分,实践教学8学分。

课程设置详见附表《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课程设置》;专业必修课程说明见附件一。

课程考核方式分考试和考查两种。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的考核采用考试方式;专业选修课的考核方式可以是考试,也可以是考查;所有课程的考核成绩均按百分制记分方式评定。

实践教学包括,校内实训(含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和校外实践(含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两部分。实践教学原则上不少于一年,其中到中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阶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实践教学按当年公布的实践教学计划执行。研究生在实践教学结束后,应提交实践教学总结报告,经实践教学指导、考核小组考核通过后,方能取得相应学分。其中,校内实训2学分,校外实践6学分。实践教学指导小组、考核小组由所在学院与实践单位有关人员(有关领导及指导教师)共同组成。

四、教学方式

采用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管理模式,实行集中在校学习方式。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在中学建立有稳定的教育实践基地,有效地进行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并实行双导师制,由一名经过学校认定的具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校内学术导师,和一名来自中学的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校外导师共同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

五、学位论文工作及毕业与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是学位质量不可缺少的培养环节。学位论文的撰写时间不少于一年,第二学期期末进行论文开题,第三学期进行论文的研究与撰写,第四学期进行论文定稿、送审和论文答辩。

(二)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中学生物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三)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四)研究生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实践要求,修满规定的学分,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按照南宁师范大学关于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学科教学(生物)专业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任课教师

备注

学位

基础

课程

9990GB010

英语

36

2

考试

研究生院

9990GB009

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48

3

研究生院

9990GB015

教育原理

36

2

研究生院

9990GB006

课程与教学论

36

2

研究生院

9990GB012

教育研究方法

36

2

研究生院

9990GB004

心理发展与教育

36

2

研究生院

专业

必修

课程

0060ZB0031

生物课程与教材研究

36

2

何英姿

0060ZB0032

生物教学设计与实施

36

2

何英姿

0060ZB0023

生物教育测量与评价

32

2

胡刚

0060ZB0024

生物学基础与前沿专题

32

2

导师组

0060ZB0025

现代信息技术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32

2

导师组

0060ZB0026

论文写作指导

16

1

杨剑

专业

选修

课程

0060ZX0001

中学生物教学管理与改革研究

16

1

考查

彭岚

选修

6学分

0060ZX0003

环境生物学概论

16

1

张忠华

0060ZX0004

生物活动课设计与实践

16

1

魏述涛

0060ZX0006

中学生物核心概念教学策略研究

16

1

曾哲

0060ZX0008

生物实验教学管理研究

32

2

张忠华

0060ZX0009

高中生物教学重难点突破的案例研究

16

1

郭雄

0060ZX0010

基于生物学科逻辑的教学设计

16

1

张蓓

0060ZX0011

中学生物教学关键问题实践研究

16

1

陈振友

0060ZX0012

中学生学习动力循环系统的研究与实践

16

1

莫怡祥

0060ZX0013

中学生物创新实验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

16

1

吴东文

实践

教学

0060HJ0005

校内实训(含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

不少于一年

2

双导师

贯穿于培养全过程

0060HJ0004

校外实践(含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

6

学位

论文

0060HJ0003

课程报告、案例分析、校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多样化形式

不少于一年

不计

学分

开题

双导师

补修

课程

教育学

不计

学分

跟随本科生班学习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补修

3门

心理学

生物教学论

2门本科类核心课程

跨专业毕业生必补,由导师提出课程名称,经主管行政领导同意。

六、其他

非师范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教育学,心理学和生物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附件一:专业必修课课程说明

1.生物课程与教材研究

《生物课程与教材研究》旨在帮助学生熟悉课程任务、特点和教学目标,了解教师基本特征为主要目的的课程。通过对新课程标准基本理念的介绍、分析,结合国外生物学课程的情况介绍,我国生物学课程的发展历程和启迪,分析生物学课程标准、地位、形成过程。比较国内现行的生物学教材的特点、适应性、应用情况,提出教材选择的建议。分析生物学教学的结构、编辑系统的逻辑关系,提出教学建议。分析教材中的特点、重点和难点的把握和处理方法。

2.生物教学设计与实施

《生物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目标:在教学设计的原理和基本理论指导下,根据生物学教学的基本特征而开设的应用性课程。应用传播理论、学习理论和学科教学理论,介绍教学设计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教学设计的基本要求和框架结构,教学设计的规范化问题,常见的教学设计中的问题处理。介绍教学案例的地位和作用,教学案例的基本要求和框架结构,教学案例的规范化问题,常见的教学案例中的问题处理。课程的核心是针对中学教学中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案例的分析和研究,提高教师驾驭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

3.生物教育测量与评价

《生物教育测量与评价》课程目标:介绍教育测量与评价的概念,并进行概念辩析,介绍教育测量和评价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分析基础教育改革对生物学教学的基本要求,分析现行教学中教育评价问题的现状和原因,提出改革的建议。介绍教育测量的基本内容,包括教育评价的质与量,教育评价的基本原理、教育评价的过程、教育评价的常见方法等。分析生物学学科的基本特征,分析生物学课程的特点和要求,介绍和讨论生物学教学评价的具体建议和方法,通过教学评价的实际案例分析,研究教学评价的方法和技能。

4生物学基础与前沿专题

《生物学基础与前沿专题》课程目标:介绍生物学基础研究的最新理论知识、研究方法以及技术手段等前沿内容,使学生及时了解生物学的最新进展和成就。由本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分别就本人相关研究方向,进行专题讲解。

5.现代信息技术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现代信息技术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课程目标:介绍网络技术和多媒体传播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与生物学教学结合起来,可将生物学知识的表达多媒体化,使知识的呈现更加生动、形象化。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提高了教学质量,更重要的是通过多媒体配合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各种生物教学资源,让生物教师改进了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

6.论文写作指导

《论文写作指导》课程目标: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及学术论文的写作水平与整体质量,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课程内容包括:①科研论文的选题、构思、立论与写作过程;②中(英)文论文格式与写作规范;③科研论文写作中的语言;④ 国际期刊投稿环节;⑤文献检索、参考文献著录与相关工具;⑥ 学术引用规范和规避学术不端的策略;⑦学术道德与研究伦理;⑧生物教育专业论文写作规范。通过课堂讲授、案例教学、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形式,保障教学效果,帮助同学们提高论文写作效率,提升写作质量。

附件二:参考书目

一、主要参考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

作者及出版社

备注

1

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价

项伯衡主编,广西教育出版社,第1版,2001

必读

2

中学生物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

崔鸿主编,科学出版社,2012

必读

3

中学生物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崔鸿主编,科学出版社,2012

必读

4

生物学教育研究方法与案例

刘恩山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选读

5

SPSS在教育统计中的应用

杨晓明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必读

6

生物学教学论

赵锡鑫,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必读

7

中学生物学教学法

赵锡鑫、张国柱,高等教育出版社,1994

选读

8

普通生物学—生命科学通论

陈阅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必读

9

生物学与人类的未来

[美]亨德莱主编,科学出版社,1992

必读

10

生物教育心理学

赵锡鑫著,东北师大出版社,1993

必读

11

学与教的心理学

皮连生,华东师大出版社,2009

选读

12

西方近代心理学史

高觉敷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

必读

13

课程理论

良方,华东师大出版社,2001

选读

14

国外课程改革透视

钟启泉主编,陕西教育出版社,1994

必读

15

普通生物学实验指导

陈传理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必读

16

中学生物学实验手册

袁小明著,上海教育出版社,1991

必读

17

陈阅增普通生物学

吴相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选读

18

教育管理学论纲

司晓宏,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必读

19

中学生物教学论

刘恩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选读

20

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

张成军主编,科学出版社,2009

选读

二、重要期刊

《生物学教学》·《生物学通报》·《中学生物教学》·《生物学杂志》·《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课程教材教法》·《比较教育》·《现代中小学教育》·《心理发展与教育》·《学科教育》·《Journal for research in biological education》·《Biological teacher of American》·《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Learning and instruction》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