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专业简介

2023年03月1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广西、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科研作风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工学硕士研究生。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应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实验技能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常用的工具性知识,具备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的能力;具有认识环境问题特征和规律,环境工程研发、设计、施工与管理,环境污染物监测与分析,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具备扎实的实验基础知识和熟练使用各种仪器、设备的能力,协助或独立解决科研、生产中的技术或管理问题;了解本领域研究方向和动态,范围涵盖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资源化、环境影响评价、可持续发展理论、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与生态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催化等。应深入了解所研究课题的现状及发展动向,能独立进行课题研究,包括文献调研、实验设计、数据采集与分析,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文字处理、图形绘制、编程计算及应用软件开发。

毕业后能胜任环境科学与工程相关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与生产管理工作。

二、培养方向:

1.环境工程

研究与开发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处置技术、土壤修复技术、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新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等。广西的重金属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土壤修复工作空间巨大;在广西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需要在传统的环境工程方法基础上,创新研究方法,在探索方法机理的基础上,不断地开发新技术,解决新问题。

2.环境科学

综合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饮用水源地划分与保护、环境规划、低碳经济等研究领域。当前环境保护工作步入了科学规划科学发展的阶段,基本上全面铺开了这些领域的工作,建立了各项工作的技术体系,在应用中不断推动学科的发展。

3.环境生态

研究广西环境污染及脆弱环境下的动物生态学,植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等。鉴于广西广泛分布的喀斯特地貌所特有的脆弱生态,以及北部湾海洋,特别是沿海滩涂地区的环境退化现状,本研究方向围绕广西喀斯特地区和北部湾海洋的环境问题,重点关注这些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变化,并充分利用生物工程技术,以研究污染环境和脆弱环境的治理和修复。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