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我院植物生态学研究团队在喀斯特山地土壤碳库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3年05月23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近日,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生态学研究团队在喀斯特山地土壤有机碳研究中取得进展,相关成果以“Response of soil organic carbon and its fractions to natural vegetation restoration in a tropical karst area, southwest China”(doi: 10.3389/ffgc.2023.1172062)为题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Forests and Global Change》(中科院大类2区,小类1区)。

土壤有机碳库是全球陆地表层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退化生态系统的植被恢复过程中,土壤有机碳固持受到恢复年限、土壤结构和养分等多种因素的调控。该研究利用空间代替时间方法,分析了广西北热带喀斯特山地不同植被恢复阶段中土壤剖面的有机碳组分及其调控因素。研究发现,土壤有机碳及其组分随植被恢复而增加,随土壤深度增加而降低,轻组有机碳对植被恢复的敏感性高于土壤有机碳。土壤性质和地上生物量通过间接作用对土壤有机碳组分含量产生影响,而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组分含量有显著的直接作用(图1)。该成果有助于深入理解喀斯特土壤碳库的稳定性特征和固持能力,为喀斯特生态系统恢复成效的评估以及可持续管理提供依据。

   图1土壤性质、地上生物量和凋落物对土壤有机碳及其组分积累的结构方程模型

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2021级研究生张贝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院胡刚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徐超昊博士、张忠华教授和胡聪副教授等参与了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2021GXNSFFA19600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60275)等的资助。

近期,我院植物生态学研究团队的成果陆续发表在《Microbiology Spectrum》(中科院大类1区,Top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中科院大类2区,Top期刊)、《PeerJ》(中科院大类3区)、《植物生态学报》(卓越期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在植被和土壤科学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