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 管理机制 > 组织保障

组织保障

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的环境与生物人才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体系组织保障措施

 

  重视对师生的安全和环境保护教育,建立了日常的安全环保制度,实验室设计安装了安全防范系统,实行全楼24小时无盲点摄像监控和值班保卫制度。

  中心对实验室建设、实验课程、实验项目、仪器完好率、维修情况等进行严格记录归档,对照计划和实施进行考核,对未完成任务者要求说明原因并责令整改。学校教务处、督导和院教学委员会进行不定期检查和期中、期末考核,学生对实验教学进行评价,根据考核和评价结果给予实验教师和相关人员奖惩,保证实验教学的质量。

  实验中心建立了仪器设备管理规定、仪器维修管理办法、仪器报修办法等规章制度,根据仪器类型和维护要求,对实验过程出现的一般性仪器故障,由中心的实验员和技术人员随报随修,对不能及时维修的仪器要及时与厂商联系,并跟踪其维修,对维修情况进行记录,并及时向实验中心和相关实验教师进行通报。

  建立重要仪器设备、软件的供应商联系制度,以便及时对仪器、软件进行更新、升级。

  严格按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指导思想,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基本原则,安排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建设相应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充分利用新的技术及手段,加强化学实验虚拟仿真教学的督导,强化学生学风建设,以保证虚拟仿真实习实践教学效果;通过科学的考评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情况,形成特色鲜明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1)实验内容保证。规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进程,以保证严格执行学校的本科生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多次根据教学内容的更新、修订,编写新的实验教材及相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修改实验教学大纲,更新仿真实验内容,增加类型(如设计性、综合型实验项目),采取了从实验大纲制定、实验教材编写,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开发以及教学运行等各个环节的整套措施。

  (2)实验队伍保证体系。不断充实、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队伍结构,建立任课教师鼓励参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制度,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出发,严格管理实验教学队伍,设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主讲教师,并鼓励其它教师参加虚拟仿真化学实验教学工作,建立主讲教师在课前召集课程教学集体备课制度。

  (3)实验室环境与设备保证体系。建立虚拟仿真实验室的管理规章制度,在保证现场实验设备较高完好率和利用率的同时,不断更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软件,丰富教学内容,以满足不断更新的现场实验教学新内容和新要求。

  (4)实验教学督导体系。将教师考评制度、学生评价教师制度、实验教学督导制度以及实验课观摩制度引入实验教学中心来。

  (5)实验教学考核体系。根据不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的要求,建立严格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考核方法采用了多元化的考核方式。




环境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环境工程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议使用1280*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站长邮箱:hbq1230@gxtc.edu.cn

网站技术提供- Design By 乐羽设计 地址: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扫一扫二位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