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普通本专科专业介绍

2016年12月27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一、学院概况

 本学院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物科学(师范类)三个本科专业、一个教育硕士(生物)方向专业硕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位点列入广西 “十二五”硕士点建设规划。资源与环境专业群获2015年广西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立项。环境专业(群)是广西师范学院首批试点应用型本科专业。

二、分专业介绍

(一)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非师范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环境管理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一定的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掌握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

2.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进入环保领域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以及海洋、国土、水利、电力、交通、市政建设和规划等单位的环境监测部门,也可以在各大中型企业、公司的环保部门及咨询机构从事环境咨询工作。

3.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特色是:厚基础、宽专业、强技能。“厚基础”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数学、化学和生物学基础,具备必要的地学知识和基本的野外调查技术和能力。“宽专业” 要求学生掌握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专业基础知识。“强技能”要求学生具有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专业技能,特别是环境化学分析和计算机信息技术两大基本技能;熟悉国家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可持续发展、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综合分析和解决环境领域宏观和微观问题的能力。

(二)环境工程专业(本科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非师范专业)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一门与土木建筑、化学工程、生物学、气象学、管理学和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相关的交叉学科,通过评价人类生产和社会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用具体的工程、规划和管理措施,控制环境污染,保护环境与资源,使社会、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本专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水、气、固及物理性等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进行污染控制工程的设计及运营能力,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能力,以及环境工程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环保公司、固废处理公司、政府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环境影响评价与清洁生产审计等单位从事工程安装、现场调试、给排水工程规划与设计、科研开发、环境影响评价与清洁生产审计、施工监理等工作。也可以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3.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掌握环境工程、环境评价、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监测、环境规划、环境管理、环境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的环境工程设计、污染治理设施的调试与运行、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区划、清洁生产审核的能力,特别是在有机废水的生物化学处理、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填埋处置、绿色交通体系构建及环境污染修复的生态工程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具有特色。

(三) 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师范专业)

1.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基础和生物学宏观与微观领域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及其重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生物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的人才。熟练掌握教师技能,具备教师教育职业素养,综合素质过硬能够从事生物教学的中等学校教师及在生命科学不同专业方向从事研究、开发、管理或教育工作的高水平人才。

2.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毕业去向是进入中学从事中学生物教学;进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后从事专业的科学研究;也可以到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需要生物科学专业背景知识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3.专业特色

凸现 “德才并育、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构建与生物科学专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采取“二段式”教学实习,强化本科生教学实践能力;新生入学实行全方位的导师制管理模式,以教师科研带动本科生的专业训练,本科生专业学习热情高涨,2015年考研录取率达30%。本专业毕业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到基层工作,社会及用人单位的共同评价是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科研素养高,肯吃苦,能扎根一方。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