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我院曲炳鹏老师开展《环境地学》本科课堂教学改革模式示范公开课

2023年05月3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529日上午,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曲炳鹏老师在武鸣校区开展《环境地学》公开课,授课班级为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2022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1班。“环境地学”教学团队的教师及学院教师前来观摩学习,南宁市黎明影视公司为本次课程进行录课。

本次课程为第六章的《土壤理化特性》,曲老师设置了孔隙度等因素对植物生长的影响、不同土壤孔隙度的测定、不同类型土壤质地的特点及对植物生长的影响等研究专题。同学们以分组合作的形式,通过查阅文献、实地采样、实验测定、数据统计分析等方法对各专题进行探究、讨论。在探究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明确任务分工,团结协作,充分利用武鸣校区周边的农田、林地等教学资源进行调研,并借助学院的教学实验平台完成各项基本的实践操作,初步展现出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研究思维,为培养科学探究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环境地学》是我校2022年本科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中标项目,其教学团队根据团队教师的专业背景和优势,进行不同专题的分工教学。曲炳鹏老师是该课程教学团队的主要教师之一,主要负责“土壤修复”专题的授课。该课程教学团队经过多次集体教研活动和公开课的交流学习,在教学模式的调整改革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向探究式研讨教学转变的教学模式,丰富了课堂教学形式和考核形式,具有很好的示范性、推广性、可复制性。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