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南宁师范大学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厚德博学 精业创新
 
 

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简介

2020年03月20日 浏览量: 来源: 本站原创 作者: 研究生教学秘书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和学术视野、掌握生物学课程教学的基本理论,熟悉相关教育技术手段,能把握国内外课程与教学理论发展过程和最新动态,能关注和开拓本学科教育前沿研究的专业人才。生物教育硕士是具有特定教育职业背景的专业学位,主要培养面向生物学基础教学和管理工作需要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加速教育类硕士培养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决策的时代要求。近年来针对本学科发展特点对主要专业课进行了课程建设,聘任多名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特级、高级教师作为校外兼职导师,组建了一支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并建立了稳定的教学教研实习平台,学科建设有了较快的发展,在研究生培养上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本学科教学团队现有高职称6名,副高职称6名。目前主要专业方向包括:生物学课程与教学、生物学实验研究、生物学教师教育。

生物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方向:结合生物课程学科特点,主要研究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学策略,生物学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生物教育的目的、内容、途径、过程、教学原则、教学方法、评价,生物学教育测量与评估的理论与实践等,运用现代教育学原理指导和检验中学生物学教学实践。构建师生和谐发展的主体教育教学模式,建立和谐发展评价机制,积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生物学实验研究方向:主要研究现代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发展现状和特点、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类型和优化策略、生物学实验中各项技能的培养策略、生物学实验教学设计的方法和步骤、生物学实验教学评价的实施和生物学奥赛辅导的原则和方法等。

生物学教师教育方向:主要研究生物教师的教育思想、专业知识及专业理论素养、教师发展性评价机制、学习型教师、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以及教师驾驭课堂,发挥特长的机智、技巧与能力发展等问题。



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联系电话:0771-6210057